沉淀书会2019

沉淀书会,始于2015年。由沉淀书会的读书爱好者发起一期期共读活动。团队前身为届时扇贝第一名小组“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2019年负责人:惟生

© 沉淀书会2019 | Powered by LOFTER

11-16/17-北野武的小酒馆-四鬼


这本书是北野武对于生死、教育、人际关系、规矩与电影五方面的思考,难得的是书中还有北野武常去的料理店老板熊先生的文字,这样亦从北野武身边人那里看见了他更坦率的地方。


北野武跨界的原因:“让我一直做同一件事情,我就会感到腻味、无聊。一旦感觉无聊,我就会在不知不觉间自然而然地对另一件新鲜事物发生兴趣。”


他能够如此跨界是因为他在每个所在之地取得了成功,因此即使不信教的北野武也在其后讲到挑战新鲜事物的动力并非来自现实世界,自己仿佛被操控某种事物着。

北野武的跨界动力应该还有来自他对死亡的恐惧:从退学到车祸,正是对死亡有所思考以及离死亡的毫厘之距,才让他明白生之奋斗对自我生命的重要性。无聊的心理状态也是想要尝试更多的东西。


北野武那些对年轻人啰啰嗦嗦的劝告,不论多么讨嫌,内涵都是——“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北野武讲了他和坂本龙一参演《战场上的圣诞快乐》的往事:这是他第一次演电影,就与坂本龙一同大岛渚进行了谈判,“如果你对我们发火,我们就直接走人”,结果北野武就在开拍后还若无其事地问台词怎么说,由于大岛渚答应了不朝他们发火,就把对他们的火发到了其他工作人员身上。


“在拍电影期间,无论看到什么,我都会立刻联想到拍电影的事情。”北野武没有敷衍自己眼中的“新鲜事物”,人生之路不光有他口中的“神秘力量”为其铺开,他也在为自己奋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