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书会2019

沉淀书会,始于2015年。由沉淀书会的读书爱好者发起一期期共读活动。团队前身为届时扇贝第一名小组“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2019年负责人:惟生

© 沉淀书会2019 | Powered by LOFTER

1112-《人性的弱点》-边安

第四章 如何使交谈更愉快

《人性的弱点》第四章第一篇

### -十之八九,你赢不了争论

永远跟人家避免正面冲突。

“如果你老是抬杠、反驳,也许偶尔能获胜,但那是空洞的胜利,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本杰明·富兰克林

需要争论的场合:1.对方错了。需要给对方留些许余地,可以提醒,而非争论。2.不分对错,可以探讨,先顺势承认他人是正确的,再表达自己的观点。


《人性的弱点》第四章第二篇

### -假如我是他

要真诚地站在此人的立场上看事情,由别人的观点去看事情。

“在你同别人谈话的时候,加入能表现出十分重视对方的想法和感受,便可赢得对方的合作。”“敞开心灵接受对方的观点。”——《与人交往》吉拉德·奈伦保

这一点让我想到了班上难以沟通的几个孩子,他们或是完全忽视了对话,或是有些坏习惯(如不写作业或少写)难以改正。站在我的角度,我觉得很难交流。但是,看完这一章,我开始尝试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去思考。或许是因为觉得难?或许是因为一次次地被批评,因此习惯了?也或许是另一种方式获取老师的关注?也可能仅仅是想偷懒?那么,或许可以和他们进行谈话交流,听听他们怎么说,而不是仅仅去批评或者让他们补起来。

“学会从旁人的角度去思考、去看事情。”


《人性的弱点》第四章第三篇

### -牵着他人的舌头走

如何、什么、为什么来提问。

“任何一个看上去有缺陷、不聪明或反复无常的人身上都存在一些美好的东西。”

“你越关心别人,别人也就越关心你;你越尊重别人,你也能更多地受到别人的尊重。”

换一种角度来说,多关注他人,而非以自己为中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