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书会2019

沉淀书会,始于2015年。由沉淀书会的读书爱好者发起一期期共读活动。团队前身为届时扇贝第一名小组“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2019年负责人:惟生

© 沉淀书会2019 | Powered by LOFTER

0125-三体3-87页(370-457)-惟生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这句话奠定了第三部的基础。

程心这个角色的出现,让我一直在思考“人性”,和她出现的原因。

看上去,她是母性的代表,高举和平的旗帜,抵制一切暴力。而主角光环给她的金钱和地位又让她能做到把握大权。

然而,事实证明她一次又一次错了。生存面前,必须竞争。人性和尊严是在建立起完善的文明之后的故事。

一开始,我以为作者是要歌颂这种伟大。看到第五部分,程心再一次以圣母的个人姿态做决定,并且整个银河系与之陪葬成二维图画的时候,她却独自选择了逃避,选择了冬眠。正如她之前一样。每次都是在一切尘埃落定再回到这里,回到他人奋斗了一生的“未来”。

是啊,她还年轻着,还有许多可能性,就像她自己畅想的那样。

可到最后,我才发现她才是最自私的那一个。就像她在维德遵守诺言时,被她害死时,她想到的是,她恨。恨维德遵守了诺言。

最终,我在思考,大刘是否是以这种形式让我们更加清醒,不要在类似情形抱有“圣母心”的幻想。对于快无语的自己,这样的理解我更能接受一些。

评论
热度 ( 2 )